跳至内容

价值观按潜意识的分层

2006年09月17日

人到底应该有怎样的价值观?我想可以分为几个层次,最常见的有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完全理性的,是共产党的价值观,为人民为社会,甚至为整个人类服务,之所以称他是完全理性的,是因为这种价值观完全不受潜意识的驱动。是靠       完全的思考得到的价值观。

第二个层次是你的价值观,享乐主义,觉得人的一生应该是幸福快乐的,你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快乐,我当然不会劝服你去接受第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一半理性一半潜意识驱动的。

第三个层次是潜意识驱动占了大部分的,如为了金钱,为了虚荣,为了性,还有其他很多很多,是举不完的。

第四个层次是完全受潜意识驱动的,就是我说的那种浑浑噩噩的人,他们不想将来,觉得该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些大学堕落的,天天混日子过的就是这种。

还有一个层次,是信教的教徒,他们的价值观也是理性的,但有点特别。

其实现实中的人不是绝对的,是以上几个层次不同程度的合成。没有哪个党员敢说自己做的一切事都是绝对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动机的。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日常行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被潜意识驱动的,比如你翻开书本,不可能先想好“我要翻书了”,再去做这个动作。(待续)

From → 思索和分析

One Comment
  1. 我觉得第一种和第二种之间应该有种中间状态。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