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春天骚文一篇

2010年05月15日

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骚起来了

应该是这个春天,当生命从土地里,树干中钻出来的时候。当蒲公英扑面而来的时候。

每天都要骑车经过那个小小的公园,冬天里不觉得那个公园有什么,万物凋零,看起来就是几棵树而已。但是万万没想到到了春天能有如此之大的变化。不知是某哪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喝完咖啡精神抖擞地骑着车去地铁站。正是郁金香和樱花盛开的时候,每家每户花园里的郁金香都正在不遗余力的开着,樱花和紫玉兰更是开得绚烂无比,春天温暖的阳光和带着花香的微风着实让人神清气爽,我不禁放慢了车速,几乎不想往前再骑一步了…

正骑到了公园的入口处,猛然发现,原来公园的树木已经茂密到了这个程度,还有不知名的藤蔓缠满了树干,阳光漏过树缝洒在地上,树上,都是绿的,而且是闪闪发光的绿!一缕一缕的阳光洒在我身上,一时间几乎误以为自己进入了茂密的森林了。一骑入公园,我便被一股子树的气味包围起来,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鸟类的叽叽喳喳,我确乎是进了森林了。迎着光线,我才发现我四周的空气中漂浮着一丝丝白色小东西,环顾一下,原来整个公园里的空气都被这些小东西占领了。除了柳絮和蒲公英,还有什么能让人如此的销魂和闹心的呢?她们无孔不入,钻进衣领,粘在发梢,用手一挥,她们便愈发淘气起来。春天,这就是令人又爱又恨,心神不宁的春天啊!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何谓“诗意”,无奈我对此一窍不通,只能作罢。

若是最近的雨天,公园则是另外一番味道了,湿漉漉的林木,生机勃发,我几乎能看到树叶在抽芽,藤蔓在努力的扯着她们那纤细的身条。公园里的木桥乍一看去,仿佛莫奈笔下的日本桥,弯在无数的植物中。我似乎理解了莫奈为什么能对着日本桥画那么多画了,一年四季,一日四时,景致各异。我的自行车每转过一个弯来,便又是一派新的景象,无穷无尽的,各个层次的绿色,满世界的绿色。原本讨厌雨天的我,竟也每天期待着路过公园的那一段路了。

我从未想过有必要用语言描述这些精致和心情,仿佛语言天生就是为了解释和阐述问题的。运用美的语言来记录心情和静物,或许只是文学家们做的事情吧。从我开始写博客起,博客便是为了记录思想而写的了。

那么,记录我观察和体会到的美,不是应该也成为博客的一大任务吗?

很遗憾我还不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很好的记录,对美的景象和美的体验的记录,便是散文和诗歌,以至于小说的任务了。对此三种文体,我可谓是连欣赏都费劲,就别提为己所用了。

今后,还应多加练习

SDC11930

From → 生活

发表评论

留下评论